Now showing 1 - 10 of 22
  • Publication
    Open Access
    修辞与语文教学—谈如何帮助学生了解及运用修辞手法
    (新加坡华文研究会, 2008)
    修辞与教学,两者息息相关,却又为一般人所忽略。或许可以这么说,懂得 修辞方法及修辞研究,无论是对个人语文程度的提升,或是为学生设计课程,都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本文拟在探讨老师如何可以在教学上巧思妙想,从模仿和联想力这两方面的训练,并结合修辞,帮助学生了解及懂得如何活用修辞,让自己得表达达致更精致、更富创意的效果。
      26  42
  • Publication
    Open Access
    李汝琳《漩涡》语言研究
    李汝琳1947 年来到新加坡,便到新加坡华侨中学执教鞭,后移砚至新加坡国立教育学院的前身——教师中心,任讲师一职,最后荣升为中文系主任。1970 年,李汝琳退休后,受邀到当时的南洋大学中文系执教 。在中学执教期间,李汝琳 参与了筹组中学华文教学会的工作,帮助推动新加坡的华文教育事业 。李汝林的作家身份,其实更广为人知。他从事创作多年,著作甚丰,诗歌、散文、小说,皆有所涉足;其中较受瞩目的,是他的小说创作。关于李汝琳的研究,多集中在作者的生平事功,对于其作品的语言特点,讨论的甚少,让人感到可惜。本文以李汝琳的小说——《漩涡》作为研究对象,一窥其用语特色。
      51  77
  • Publication
    Open Access
      28  121
  • Publication
    Open Access
      25  225
  • Publication
    Open Access
    曾圣提《在甘地先生左右》语言特色初探
    (新加坡华文研究会, 2017)
    关于新加坡先驱作家的研究,多着重于作者的生平事功,创作背景,或是作品内容,对于作品语言的探究,相当匮乏。本文细致地梳理曾圣提散文作品《在甘地先生左右》的语言特点,探析其用语的精妙。
      25  78
  • Publication
    Open Access
    让文学教学活泼起来—谈新加坡文学教学法
    (新加坡华文研究会, 2014)
    文学在新加坡并不是一门很多学生选修的科目,推究原因,不外为学生认为文学难学、难读、难考。因为文学重分析,还讲究如何抒发看法,这两项本已不易;而老师在讲解时,又多采用以老师为中心的教学方法,有时不免稍嫌沉闷。文学要如何教才会生动有趣;学生要如何学,才能学以致用,正是本文的写作动机。纵观先进的教学理论,林林总总,不一而足。尤其在今日,华文显现弱势的新加坡,华文教学尚且不易,更遑说文学教学。也因此,要文学教学生动有趣的同时,又能收到效果,我们有必要 兼容不同教学理论的长处。本文便在这样的前提下,提出并分享了以下几种教学方法。
      21  56
  • Publication
    Open Access
    茅盾作品中的“欧化”表达
    (新加坡华文研究会, 2009)
    现代汉语中的欧化现象,由来已久。在白话文创建伊始,为了令白话文在表达能达臻更精确、细致的层面,“五四”作家多向西方文学取经;在学习的过程中,他们也把西方的一些语言特点,加以吸纳。也因此,在这些名家作品中出 现让人读来甚感怪兀的欧式表达的句子,实不足为奇。即使是现代著名作家茅盾,也不能例外。本文拟从“很”、 “是” 及“们”的用法,加以探视茅盾用语的欧化特色。通过茅盾用语、以及对茅盾用语和我们现代用语的对比研究为本文提供研究实证。
      35  242
  • Publication
    Open Access
    语块概念对小学记叙文段落教学的启示
    (新加坡华文研究会, 2020)
    作文教学的讨论,多围绕在如何教才会有趣、才能引起学生的学习兴趣。大体来说,大家都在强调的,是要如何完成一篇完整的文章。我们似乎忽略了文章本身,是由不同的“段落”所组成。学生若能把握不同段落的写法,并巧妙地加以组合,应能写出好文章。也因此,“段落”的教学,应予以重视。“段落”的教学,正符合西方学者所提倡的“语块”(chunking)的概念。 “语块”的概念本是用在词语的教学上,但这一概念,其实也能借用来教导语篇的段落。不同的“段落语块”,功能及内容各异,却又因其短小精悍,相对于一篇完整的文章而言,写法更易掌握;简言之,段落写作,应纳入作文教学的一环。本文主要探讨的内容有二:一、分析不同“段落语块”的内容及功能、二、 讨论并建议“段落语块”的有效教学法,借以剖析“段落写作”的奥妙。
      20  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