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教融合背景下高等职业教育课程模式改革的 探索与研究

Abstract

<p>近年来,我国的职业教育发展迅速,为社会培养了大批高级应用型人才,促进了就业,推动了社会经济的发展。但是纵观目前我国职业教育,仍然存在人才培养供给侧和产业需求侧结构不合理、企业参与办学的动力不足等诸多问题。2017年,国家颁布《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以来,产教融合已然成为我国人才链与创新链、产业链与教育链有机结合,解决人才教育供给与产业需求之间矛盾的重要战略。因此,从产教融合的视域重新审视高职院校课程模式改革,并以课程模式改革推动深度的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对于我国高职教育改革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p>本研究主要运用文献研究法、焦点访谈法、实地调查法进行研究。通过分析该研究课题的政策、经济背景,从职业教育本身的发展规律出发,强调了开展本研究的必要性;提出了本研究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既丰富我国的职业教育理论体系,又能为高职院校进行课程体系建设、校本课程开发和校企合作模式提供参考;明确了研究目的,实现建立在理论创新基础上的课程创新和校企合作模式创新,为不同区域深层次的教学改革和产教融合提供范例。 <p>高职院校在引入学习领域课程方案进行改革时,要进行本土化改造,要根据本土特色加入原创内容,最后要回归教育的本质,以育人为核心。同时通过学习领域课程模式的改革,促进产教融合走向深入,校企双方通过共定人才培养方案,共建培训基地,共同实施教育,实现学校和企业双元主体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