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新加坡基础教育质量政策比较研究

Abstract:

教育质量问题是教育的核心问题,教育质量政策是一个国家教育政策体系的核心,教育质量政策及其有效性决定了国家教育质量的高低。本文用价值分析的方法,比较了中国和新加坡两国基础教育质量政策,重点研究了两国基础教育质量政策的有效性,分析了两国执行国家基础教育质量政策的成功和不足之处,提出了学习借鉴新加坡成功经验的基本思路。

本文主体分为五章。第一章分析了基础教育质量政策的重要意义,介绍了本文研究的基本内容和方法。第二章在对两国政策执行情况的事实描述基础上,比较了两国执行措施的异同及其原因。第三章以两国官方或媒体资料为依据,分析了两国在政策执行过程中的成功之处和不足之处。第四章在分析新加坡一些成功经验对我国中小学的借鉴意义的基础上,提出了我国中小学学习借鉴新加坡中小学的基本思路。第五章是本文的结束语,对本文的研究结论作了一个简单的归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