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blication:
新加坡中国河北省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政策比较 (Xinjiapo Zhongguo Hebei sheng zhong xiao xue jiao shi ji xu jiao yu zheng ce bi jiao)

Thumbnail Image
Date
2007
Journal Title
Journal ISSN
Volume Title
Publisher
Research Projects
Organizational Units
Journal Issue
Abstract
教师继续教育是现代专业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基础教育师资队伍整体水平,与中小学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推行基础教育新课改的现实密切相关。如何培养既能满足基础教育发展需要,又能不断引领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高素质师资队伍,成为当今教师教育领域亟待研究和解决的课题。本文通过新加坡与中国河北省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相关政策的比较和分析,阐述了双方在教师职后培养提高方面所做出的努力。文章开篇介绍了教师继续教育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第二和第三章通过对双方在教师继续教育的重要性认识、制度支持和体系保障、不同阶段的教师培养目标、校本培训等方面体现的相同性;以及在机构组织、教师培养管道、培养方式和人文性等方面存在的差异性,进一步说明了教师继续教育政策的实施在双方间存在的差距;第四章对新加坡和中国河北省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政策实施过程的成功性和存在的困难进行了较为深刻的分析和总结,并分别遴选新加坡和河北省各一所学校为具体实例,说明了相关政策实施的成功性。文章的最后部分力图通过引进新加坡 教师专业发展计划、教师实习计划、教师继续教育的内容、方式等措施,来完善河北省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的政策和措施,进而改善河北省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现状,达到提高中小学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之目的。
Description
Keywords
Cit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