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stract:

当今世界处于改革大潮之中,各国的教育也不断创新和改革,教育管理之中的激励管理、措施、方法等被大量应用。本文主要对新加坡、北京市两地的中小学教育管理中的激励措施进行对比、分析、比较,比较两地的教育激励管理策略的具体应用情况,可以说两地都有各自的优势和存在的问题。教育要发展,教育要跟上时代改革的步伐,就必须考量激励管理在教育管理中的作用。一所学校要立于教育管理的先锋,达到高效率的管理,这就要求我们在学校的常规管理中,要经常性、多层次、多方法运用激励管理的措施,把激励管理的思想融入到教育管理的每一个细节中。

学校管理的考量因素是多方面的,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本文主要从教育政策、学校管理、校长、教师、学生等几个方面进行对比研究,比较新加坡、北京市两地教育管理过程中的激励措施的应用,分析研究具体的策略实施背景、方法及效果。

在研究的过程中,主要采取学校实地考察、参观访问、文献检索、座谈、访谈、对话、查网上资源等方法进行研究。由于时间有限,今后在教育管理实践过程中还将进行更深入研究。通过对两地教育激励方式、方法的比较,或许给我们带来一些启示。希望我们今后能把教育管理的激励策略指导、应用到具体的教育实践中,以使学校教育管理向卓越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