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社会对教育改革的日益重视,使教师的素质备受关注。教师专业发展成为许多国家教育界、学术界研究教师教育问题的主导潮流。

教师专业发展既强调教师个体的、内在的专业化提高,也强调教师群体的、外在的专业性提升。本研究以促进教师个体和群体的专业发展为目标,运用文献研究、案例研究、问卷调查、行动研究等方法,以上海市威海路第三小学为研究的微环境,探寻学校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有效策略。

研究中,对于教师专业发展的理论取向、发展阶段论、基本途径、影响因素做了大量的文献转述,并将此作为本研究的理论基础和依据。同时,也将美国著名学者彼得·圣吉提出的“五项修炼”内容、法则作了介绍,并补充了一些实例进行解读与说明。

本研究还借鉴“五项修炼”中的系统思维理论,以上海市威海路第三小学为样本,对教师专业发展现状进行了剖析,不仅找到了制约本校教师专业发展的主要原因,也找到了破解问题的杠杆解----激发教师发展动力及改善教师专业发展的环境。

上海市威海路第三小学经过多年的实践研究与探索,将学校研究前后的教师队伍结构作了比对,通过数据统计和实绩表明此研究是切实有效的,能够为同类学校提供一定的帮助与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