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blication:
基于Moodle平台网络互动活动的学习绩效研究 (The learning performance of online interactive activities in moodle)

Loading...
Thumbnail Image
Date
2013
Authors
Journal Title
Journal ISSN
Volume Title
Publisher
Research Projects
Organizational Units
Journal Issue
Abstract
设计有效的教学互动活动以提高学习绩效是教育工作者的责任,也是一项很有意义的研究课题。随着教育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以网络为介质的在线教育已成了E 世代的重要教学形式之一。网络教学平台为网络互动学习提供了一个相对完整的支撑环境。Moodle 是一个免费的学习内容管理系统,它能给教师提供课程管理和实施教学互动活动的平台,能够快速有效地创设师生互动协作交流的网络学习环境。因此,笔者基于Moodle平台展开对网络互动活动的学习绩效的实验研究,期冀寻找一种有效的互动模式,实现教育的最优化。<br><br>本研究分析了Moodle平台的互动特性,提出基于Moodle平台的四种互动活动模式。研究框架上首先通过对网络互动活动学习绩效的概念界定,提出网络互动学习活动以内容互动和人际交互动和人际互动两种模式为主,以学习成绩和人际交互能力来评价互动活动的学习绩效。接着,本研究依循建构主义、活动理论、最优化理论的指导,根据 “内容互动和人际互动相结合” 的原则,采用多重互动并行的策略,设计了网上学习课程和多元互动学习活动。实验研究结果证明,基于Moodle平台的网络互动活动能够提高学习绩效。<br><br>笔者通过以上研究和大量的文献阅读,对网络教育和互动学习活动有了更深入、更全面的认识。优化网络互动过程是提高网络学习绩效的重要手段,因此如何合理有效的优化,选择合适的互动模式有待进一步的研究。希望本研究成果为解决网络学习绩效问题提供参考。
Description
Keywords
Cit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