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新课程改革实践的探析 : 以重庆市卢作孚瑞山中学校为例 (Zhong xiao xue ke cheng gai ge shi jian de tang xi : yi Chongqing Shi lu zuo fu rui shan zhong xue xiao wei li)

Abstract

近几年,在学校最流行的词就是新课程改革,师生都经常挂在嘴边,但什么是新课程改革,为什么要进行新课程改革,中小学教育改革对学生个体和社会的发展又有何种影响?这些问题值得我们思考与研究。<br><br>我国新一轮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是在国内外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上,在知识经济推动下展开的。本次课程改革是我国教育发展进程中一次质的改变,无论是给学生还是给教师都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冲击。新理念、新观念、新标准、新教学、新教材、新评价方式等都和传统教学观念以及教学模式中陈旧的成分发生激烈的碰撞和冲突,影响着教学对新课程改革的适应情况<sup>1</sup>。<br><br>“为了每位学生的发展”是新课程的核心理念。过去我们的教育是“学生适应教育”的教育,教育是在适应知识,人只有遵循教育的预先安排,才能得到发展。现在,随着新课程的进展,教育成为了人实现自身发展的机构,教育必须适应学生,通过形成具有丰富内涵的个体,去满足不确定变化与需求的社会。新课程就是要倡导这样一种主流文化,就是要关注学校内每个学生个体的成长与发展。这样就从根本上颠覆了教育思想的习惯性的传统思维。在这样的视角下学校成为有生命力的组织、课堂成为教师和学生增长经验的场所,教学也从“灌输中心”转化为“对话中心”,教师由孤独的熟练技术工人转化为伙伴式的实践团队。这种教育思想的“革命”已经在实践中逐渐改变当前学校的日常教育模式,目前我们的中小学基本上都已经在尝试着实践这种教学模式。所以新课程理念下的教育已经体现了教育实践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因此,此次课程改革也为新的课程教学的创造提供了发展契机<sup>2</sup>。<br><br>本文以瑞山中学为例,对中小学教育新课程改革的重要意义、中小学新课程改革的现状及如何改革进行了探讨与分析,总结出一些成功的经验,也提出了一些增强中小学新课程改革更有效实施的途径和建议,试图说明新课程改革的必要性与紧迫性。<br><br>全文共分为 5 个部分,具体情况如下: <br><br>引言。<br><br>第一章是问题的提出,也就是探讨为什么要实行新课程改革。通过研究指出目前我国中小学新课程改革的动力,即原有课程存在的问题和新课程改革的目的和意义。<br><br>第二章对相关概念进行了界定,并介绍了新课程改革的背景与现状,以及在瑞山中学的具体实施情况。<br><br>第三章主要论述了瑞山中学在新课程改革实施中的所坚持的路径和方法,其中规范办学行为是前提;课程校本化是关键;现代教学观是重要的保证;新的评价方式是重要手段。本章最后介绍了瑞山中学在新课程改革中取得的成功经验。<br><br>第四章论述了新课程改革与学校硬件条件,安全的环境,应试教育,干部培训,师资力量等的关系,进一步拓展了新课程改革所涉及的范围,正是有了以上所有这些相关内容的保证,新课程改革最终才得以落实。<br><br>结论。<b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