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stract:

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是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必然要求。推进“教”的课堂向“学” 的课堂转变是当前课堂教学改革热点。“卓越课堂”作为重庆市全面落实新课程改革要求的一种“好课堂”理念、境界或形态,本身就是一个多元、开放、包容的概念系统。以区域推进“学本式卓越课堂”研究为课堂教学改革实践的切入点,深入剖析“学本式卓越课堂”的内涵要义,旨在把握课堂教学现状的基础上,研判课堂教学发展方向,坚持学生学习为中心的价值取向,坚持从“教本”向“学本”的转化,做好系统构建本土化“卓越课堂”框架体系的顶层设计,实施课堂变革的课程建设、行为变革和特色学校建设三大工程,统领区域“卓越课堂”行动。通过强化评估来激发进行课堂变革的内在需求,在教学实践中深化对“卓越课堂”的理性认识,主动促进每一个学生的全面发展,对区域性实施课堂教学改革的实践提供有益思路与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