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论文试图通过对中国小学公民教育实践模式的建构,深入思考和剖析当代公民教育的价值追求和实践方向,寻找解决学校公民教育实践的方法论。

论文共分为五部分。第一部分前言,这部分对公民教育研究的意义和目的,研究的方向和问题,研究方法做了具体说明,明确了论文的研究背景和目的。第二部分公民教育概述,这部分提出公民和公民教育的概念,进行了公民教育的文献综述,在综述里具体分析了国外公民教育和中国公民教育的研究现状。最后提出学校实施公民教育实践的必要性。第三部分公民教育实践的模式,这部分是论文的重点,这章主要论述对模式建构的思考,并对模式图中的核心价值观及其他各层进行了详细解读。模式图以圆形结构呈现,共分为四层,由内到外分别是:公民教育价值观、公民教育德行要素、公民教育素质结构,公民教育社会人培养目标。通过对模式图的建构和分析,笔者发现模式图的四个层级间呈现出公民教育从意识形态表达(核心价值观)——实践行为表达(公民德行要素和素质结构)——角色观念表达(社会人培养目标)的过程,而这一过程又体现了学校开展公民教育的价值引领——知行引领——目标引领的实践路径。模式图的建构为小学公民教育实践提供了有益的借鉴,促进了学校公民教育的实效性。这其中价值观的制定是建立在对传统文化的隐形传达中,体现了对历史的传承和对民族精神的弘扬。第四部分公民教育实践模式在学校的应用,这部分通过核心价值观在学校的应用,公民德行要素和素质培养结构在学校中的应用,社会人培养目标的应用三节内容,论述了在实践层面学校开展公民教育的策略和途径探索。第五部分公民教育实践模式在应用中遇到的问题及解决策略,这一章在第四章的基础上,是对模式在应用中出现的问题的前瞻性思考,并针对问题提出了相应解决策略。本章最后一节为结语,在结语中总结了论文的研究过程,阐明了笔者的研究观点和理论基础,以及对后续研究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