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stract:

学校文化是学校的灵魂,是学校社会形象的根本。在构建和谐社会大环境下,现代学校文化建设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但也存在很多问题。比如,有的对学校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认识不够;有的对学校文化建设理论、策略知之甚少,出现“跑偏”问题;有的学校精神文化、行为文化与物质文化不统一,不协调,甚至相互独立存在;还有的学校文化忽视师生个体发展,缺乏以“人”为本的理念等等。因此,本文以新加坡德明政府中学与中国河北省邢台市第十中学为例,对新加坡和中国中学学校文化进行比较研究,这对探索建设以人为本的中学学校文化具有很重要的现实意义。本文分七个章节。第一章是绪论,阐述了问题提出的背景、研究的意义和方法。第二章是学校文化概述。第三章是对新加坡德明政府中学进行研究和阐述。第四章是对中国河北省邢台市第十中学学校文化进行研究和阐述。第五章是对两校学校文化进行相同点、不同点的比较,并找出邢台十中向德明中学借鉴之处。第六章是综合对德明政府中学和邢台十中学校文化的研究和比较,从校长、教师、学生三个方面着手,对我国如何构建以人文本的中学学校文化进行思考、阐述。第七章是全文的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