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stract:

“人格”是一个被普遍使用的词语,但是人格又是一个很难说明白的概念。国内外学者对人格和人格教育的理论研究视角多样并且成果纷呈,但是理论应用于教育实践的研究少而零散,更鲜见人格教育在学校层面系统成熟的实践样例。本研究是行动研究,在理性认识人格、健全人格以及人格教育的基础上,积极探索适合本校校情和学情的人格教育目标、内容、方法和手段。本文包括三大部分内容。

第一部分 引言:人格教育实践探索。研究背景立足于“立德树人”和素质教育的时代背景以及学校教育转型的需要,阐述了学校人格教育实践的必要性。研究综述检讨了人格和人格教育理论和实践的现状,指出了当前学校人格教育鲜有实践层面上系统而成熟的经验。最后确立了本研究的研究目的和研究方法。

第二部分 文献综述。对于人格的研究,各个学科都从自己的视角和立场进行演绎。从心理学的视角看,人格就是个体在遗传的基础上,通过与后天环境的交互作用,逐步形成的相对稳定而独特的心理和行为特征综合体。人格并非是凭空产生,而是在遗传和环境的共同作用下形成的。环境的因素是多种多样的,如家庭、学校和社会文化等因素。所谓健全人格,就是个体人格内部各方面不发生对抗、冲突和分裂,人格结构中的各种成分和特质都得到健康、全面、和谐、均衡的发展,也即个体的身体、心理、文化等各方面素质都得到协调发展。“健全人格是一种理想人格模型,是青少年优良人格追求的标准。”国内外学者对健全人格的理解,受人性观、价值取向及方法论的不同而各异。我国学者们的研究从一开始借鉴西方正在走向重视民族文化特征的“本土化”道路。特别是黄希庭对健全人格的研究成果“①对世界抱开放态度,乐于学习和工作,不断吸取新经验;②以正面的眼光看待他人,有良好的人际关系和团队精神;③以正面的态度看待自己,能自知、自尊、自我悦纳;④以正面的态度看待过去、现在和未来,追求现实而高尚的生活目标;⑤以正面的态度对待困难和挫折,能调控情绪,心境良好。总之,以辩证的态度对待世界、他人、自己、过去现在和未来、顺境与逆境,是一个自立、自信、自尊、自强、幸福的进取者。”对现实中小学校进行人格教育实践有较强的指导意义。心理学、教育学对人格教育,强调自我意识、自我调节与控制能力的培养和提高;强调道德认知、情感、意志、行为的统一;强调对人本身的尊重;强调学生智力因素与非智力因素的协调发展;强调人格的发展是遗传与环境两种因素交互作用的结果。笔者根据当代的文化特点,青少年的人格特征、人格发展的规律以及国内外人格教育的正反经验,认为当前中小学生人格教育应该遵循6条原则:社会化和个性化相协调原则;发展性原则;知、情、意、行相结合原则;全面渗透性原则;他人教育和自我教育相结合的原则;家庭、学校、社会协调教育原则。学校人格教育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涉及人格教育的理念、目标、内容、途径和方法以及评价等实践问题。笔者在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中小学人格教育实践,需要知、情、意、行的协调统一,在途径上应包括“校园生活修养”领域、“学习品质提升”领域、“社会实践感悟”领域和“引导家庭教育”领域;在方法上应依据人格教育六条原则,重点体现人格教育自主管理、自主学习、主动参与和协同育人等特点。

第三部分 中小学生“四自”人格教育实践。内容主要呈现了上海市宜川中学附属学校开展“四自”人格教育的做法。包括确立“四自”人格教育为核心的学校教育哲学系统和目前将要开展的《中小学“四自”人格养成教育创意活动设计实践研究》的项目计划书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