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中学生环境行为与教育研究 : 以长寿区为例 (Chu zhong xue sheng zai nong cun ji su zhi xue xiao de sheng huo zi zhu guan li : yi Chongqing Shi Nan'an Qu Yinglong zhong xue wei li)

紧扣“生态文明”的时代背景,围绕“环境问题”的决策需求,结合“环境行为”的相关理论,以教育学、管理学相关理论为依托,以“中学生环境行为”为研究主线,以重庆市长寿区中学为研究场域,在分析现有文献的基础上,实证研究中学生环境行为的影响因素,力图从农村中学生环境行为视角提出环境教育对策,为科学制定中学生环境教育政策提供理论和科学支撑,以对日益恶化的农村环境问题。得出了如下结论:<br><br>第一,对中学生而言环境行为的形成受到多元因素的影响。环境行为处于核心地位。环境知识、外界因素、个性变量是构成环境行为最基础的层次,环境态度是连接环境知识、外界因素与环境行为的纽带。<br><br>第二,环境行为的实施难度存在差异。农村中学生环境行为即生态管理行为、消费行为、说服行为、公民行为这四种行为得分最高的是说服行为,然后依次是生态管理行为、消费行为、公民行为,表明中学生开展环境行为的频次高低,由于实际情况的制约,中学生很多环境行为难以实施。<br><br>第三,环境态度对环境行为的直接效应是0.4584,大于其他变量对环境行为的直接效应。说明环境态度是直接影响环境行为的非常重要的关键变量。因此,如果能够较有效的改善农村中学生的环境意识,那么环境行为的改善也就相对容易。<br><br>第四,环境知识对环境行为的直接效应是0.2357,间接效应是0.1569,环境知识对环境行为的总效应为0.3926,显示环境知识是影响环境行为的重要因素。<br><br>基于此,提出了如下建议:第一,塑造环境文化,创建绿色学校;第二,构建环境教育主题教学模式;第三,加强中小学环境教育校本课程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