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stract: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具体到教育领域,主要体现为:教育的城乡差距、区域差距、校际差距、群体差距等还比较大,优质教育资源难以满足家庭不断增长的需求等。当前,我国城市郊区和广大农村地区中存在一部分薄弱学校,教育教学质量较差,设备设施落后,影响着我国基础教育的整体质量和水平,是社会和教育界长期以来关注的焦点之一。本文从我国薄弱学校的现状出发,以重庆市大渡口区跳磴小学校为例,认真分析了跳磴小学校现状,找出学校存在的问题:校园文化环境比较差、教师队伍建设比较落后、教育教学管理不到位、政策实施及硬件不够等,并提出如下对策:凝练优秀实用的校园文化、建设合作进取的教师队伍、进一步加强教育教学管理、争取硬件投入及政策倾斜等。文章试图通过将跳蹬小学转变为优质学校的研究及策略探讨,改变学校薄弱困境,并对其它类似薄弱学校的转变起到一定借鉴和参考作用,同时,在提高政府决策能力,提升薄弱学校管理有效性,推动薄弱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破解有偿家教等教育难题,促进教育领域的综合改革,积极而重要的指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