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学生综合素养的学校策略研究: 以西南大学附属中学校为例 (Pei yang xue sheng zong he su yang de xue xiao ce lue yan jiu: Yi xi nan da xue fu shu zhong xue xiao wei li)

Abstract

教育必须立足当下面向未来。 未来人才 是国际社会 普遍关心的焦点。 人文和科学精神、创新和实践能力、全球视野和社会担当、 合作沟通和终身发展、 自我觉解和健康的身心等 人才 品质 成为必备综合素养。多元智能、人本主义、建构主义 等相关理论 为 学校建构缤纷教育奠定 了 理论基础, 开 启 了综合素养教育广阔 可能性。缤纷教育 以成就每个生命的精彩为教育的目的, 致力于师生多元、个性、充分发展 以 成就 个体的 精彩从而 服务 于 国家 和社会进步 达致 全体国民生命的福祉 。 运用 CIS 团体认同 管理工具,张扬师生主体精神,活跃和充实班级教育终端,建设优良的学校系统生态。 形成 卓有成效的 培养体系,包含 “立人新民”为核心的理念文化体系;时间、空间、全员育德的“ 3D熏论”德育体系;分类、分层、分项的“三分”选择性课程体系;理论性课堂、实践性课堂、环境性课堂合成三维全效课堂体系;我要、我有、我能的“三我三秀”学生展示平台;涵盖大学、社区、科技场馆 、高科技企业 的资源平台;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联合培养系统。 创造出 富 有生机与活力的校园生活, 培养效果突出, 成为超越功利应试教育的成功典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