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jects: 农村高中 合作学习 传统教学; 实践研究

Abstract:

《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与发展纲要》中指出:“改变课程实施过于强调接受学习、死记硬背、机械训练的现状,倡导学生主动参与、乐于探究、勤于动手,培养学生收集和处理信息的能力、获取新知识的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交流与合作的能力。”小组合作学习是一种十分重要的人才培养形式,它在我国中小学教学实践中也得到了广泛的运用与发展,已经取得了十分不错的成绩。

为了具体地探究小组合作学习在江津R 中的实施情况,以便更深入的推进。本文试通过研究,对以下问题进行探讨:(1)合作学习是否优于传统教学?(2)合作学习是否能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3)合作学习是否能提高学生的数学学习成绩?(4)合作学习能否培养学生的多种能力?本研究通过两次实验行动进行上述研究假设的论证。第一次实验中,笔者选取两个班作为研究对象,一个班采用合作学习教学方法,另一个班采用传统教学方法。同时选取数学作为实验学科。实验运行后,运用问卷调查和成绩数据动态分析对比方法,完美地回答上述研究假设。随后笔者为了再一次验证“121 三案导学合作学习”教学模式的有效性,并在高一年级数学组进行小范围的推广应用。通过问卷调查、访谈和成绩数据分析。研究发现:

江津R 中目前推行的“121 三案导学合作学习”教学模式是可行和有效的,主要表现在:(1)合作学习明显优于传统教学,能显著提高学生的数学学习成绩。(2)合作学习能改变学生的学习动机、学习态度,增强学习兴趣。(3)能够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教师的专业素养能得到提升,学生综合能力也能得到提高。但在对教师和学生问卷调查情况的分析过程中,笔者发现了实践中同时存在着亟待改进之处,主要包括:合作学习本质认识不足;学习小组组建的不科学;合作学习时机选择不当; 教师的角色定位上有误合作意识和技能有欠缺; 合作学习的评价不完善等问题。并且这些问题产生的原因有:对合作学习认识还不够;对学生的指导和支持不到位;小组文化建设有待加强;合作考核评价机制不够完善等。针对调查中发现的问题和问题产生的原因,笔者提出了改进建议:提高小组合作学习认识;科学调整合作学习小组;选择恰当合作学习时机;教师角色要科学地定位;充分发挥评价机制作用等。本行动研究为中学开展合作学习教学提供了一定的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