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jects: 新时代 学校文化 嬗变与重构

Abstract:

当今的世界,已经发展成炎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元化;当今的中国,昂首阔步走进了社会主义新时代。面对纷繁复杂且多变的国际社会,各国都十分重视培养未来人才的教育,制定了“优先发展教育”的战略。“如何及时进行学校文化嬗变和重构,用文化引领学校发展?”已经成为当前中国基础教育向纵深发展的热点和关键。学校文化重构是在国家教育政策的框架下,体现全校师生的价值取向和精神追求,并渗透在学校教育管理的全部领域。学校通过文化的嬗变与重构能够整体优化育人路径、打造特色文化品牌、推动学校健康持续发展。

本文以重庆市合川区高阳小学通过学校文化系统重构,助力学校快速发展的成功实践案例为例,详细诠释了新时代学校文化嬗变和重构的路径、经验和思考,可供国内教育同行参考和借鉴。第一章,绪论。提出了新时代学校文化嬗变和重构的研究背景和需要、目的和意义、内容和方法。第二章,提出了新时代学校文化重构的概念和构想。从学校文化的理论基础、学校文化与校园文化联系区别、未来学校的发展构想等几个方面进行阐释。第三章,主要分析了新时代学校文化重构的特征与功能。第四章,以重庆市合川区高阳小学成功进行学校文化嬗变与重构为例,从学校理念文化、管理文化、环境文化、课程文化和评价文化等五个方面进行实践与探索,同时分享了高阳小学在进行文化嬗变重构后,发生的巨大变化及其取得的丰硕办学成果。第五章,结语。作者回顾了在学校文化嬗变与重构过程中的创新与挑战。同时,也对未来学校的发展方向进行了理性的思考和展望。之,新时代学校文化的嬗变和重构是一项复杂而系统的工程。它不仅要对学校的办学历史进行梳理、继承和发扬,对学校的办学特色进行打造、凝炼和提升,还要对学校的未来愿景进行规划、设计和展望。它并非是一层不变的,它将伴随着全球经济社会的发展、国家人才战略的需要和人类科学技术的进步而不断变革、充实和完善。只要我们立足于用文化来引领学鹇发展、用文化来指导学科教学、用文化来滋养师生成长,学校就能快速发展成为管理水平卓越、校园环境优美、办学特色彰显、教学质量先进、师生健康成长、办学品质一流且引领区域发展的特色文化

示范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