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jects: 雅行德育 德育理念 德育内容; 德育途径

Abstract:

德育对学生的 发展至关重要,有效的德育能促进学生道德水平的发展、促进学生学习能力的提升、帮助学生形成健全的人格、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价值观、为学生的未来 奠定基础 。 我国 进入了 社会主义 新时期,时代发展对学校德育提出了“立德树人” 的 新要求 然而学校德育在目标、内容和实施途径上 都还 存在一定差距。本 研究 从学校管理的视角,追溯 德育 的 本源 ,探索提高学校育德实效的新路径 。

在以重庆市凤鸣山中学“雅行德育”为例的研究中,笔者通过对学校德育干部、班主任和科任老师的深度访谈,发现学校德育存在教师对学校德育理念理解不深刻、德育重心不突出、德育实施形式化等问题。为了解决以上问题,本 研究 从 我国古 典 德育思想中寻找文化根源,以我国现代主流德育理论为依据,参考借鉴西方有影响力的德育理论, 探索了从深刻理解德育理念、 理清德育内容主线、改进德育实施途径等三个方面 构架学校德育的新思路;并提出了 丰富德育内涵、聚焦德育内容、优化德育 方式 的具体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