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课改背景下中学语文教师专业发展研究: 以长寿实验中学语文教研组为例 (Xin ke gai bei jing xia zhong xue yu wen jiao shi zhuan ye fa zhan yan jiu: Yi chang shou shi yan zhong xue yu wen jiao yan zu wei li)

Abstract

语文教师与新课程同步发展 既是新课程改革提出的重要命题,又是语文教师应对新课改所面临的现实挑战,同时也是获得专业发展 的 必然策略选择。<br> 本研究以长寿实验中学语文教师为调查研究的对象,调查了 教师专业发展的现状 分析了其中 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切实有效的 策略 。<br> 第一章绪论。 包括 研究的 背景 、 意义 概念界定 国内外相关研究综述 本研究的创新之处 和 研究 内容 。<br> 第二章长寿实验中学 语文教师专业发展现状调查 与分析 。调查了 教师 年龄、职称 特别是 专业发展 方面存在的问题 并 分析 了原因 。教师专业发展现状调查有助于探寻教师专业发展的内涵和途径。<br> 第三章中学 语文教师专业发 展策略。针对 学校 语文教师专业发展的现状,提出解决问题的策略,包括以 提升知识素养为导向的专业发展 ,“以赛代训”的 基本教学技能发展 ,以校为本的教学研究 以实践反思为导向的专业发展 和 专家思维 名师行为 ”为引领 的 培训 。<br> 第四章效果与反思。 总结研究的效果,反思存在的不足,并以教师个案《在专业成长的道路上履屐学步》实证本研究所取得的成效。<br> 第五章结论与建议。 包括 对语文教师、学校和上级主管部门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