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words: 中学德育 德育理念 德育力度; 有效策略

Abstract:

常规的德育工作因缺乏活力和效力而时常为人诟病,新的德育环境与德育形势又对德育工作的实施提出新的挑战,德育工作如何开展才能够让这项看似“平常”的工作实现“不寻常”的价值,成了当下亟需破解的难题。“行动德育,活动育人”的德育理念在解决这一难题上有天然的优势,它的终点和难点在于: 科学设置德育活动,有效控制德育节奏,合理划分德育层次,及时捕捉德育契机, 以 增强德育工作的渗透力; 以德育活动为载体,在活动的模式 、内容、 形式与 实施 方面持续创新,以保持德育工作的生命力;全员联动、校校 联动、家校联动、校企联动,以实现彰显德育工作的鲜活力; 奠定 好德育工作的知识素养 形成好发展生态系统的认识,建构好微系统的浸润环境,处理好中间系统的协同关系,利用好外层及宏系统的价值,以保持 德育工作的持久 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