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words: 民主 民主教育 特色学校

2019年7月29日,李克强就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做出重要批示强调,着力在提高质量、促进公平上下功夫,努力办好人民群众满意的基础教育。

“教育均衡发展”“教育公平”已成为义务教育阶段的热点问题,受到社会的高度关注和期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是社会教育事业进一步发展的必然要求,在当今和今后一个时期,都将成为义务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战略任务。办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学校必须以现代办学理念和管理理念为指导,以学生的发展为核心,以培植和发扬学校特色为抓手,进一步优化学校管理,丰富办学内涵,推进教育与管理变革,提升学校品位,形成有特色的发展态势。我校结合实际,挖掘现有资源优势,以提高质量为核心,建设“民主教育”特色学校。 本文,笔者将从探索民主 管理工作模式、开展民主育德德育模式、构建民主教学课堂模式、实施民主课程改革、营建民主校园文化环境这五个方面进行 实践与研究,努力将学校建设成为具有民主特质的特色学校,促进学校内涵发展,从而 实现民主教育,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奠定优良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