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words: 中学 责任教育 责任管理

Abstract:

责任教育既是一个教育实践问题,也是一个教育研究课题。只有通过研究,才能使责任教育有章有法;只有通过研究,才可使责任教育理论生成。本文立足基层一线学校的实践探索,拟从教育管理的视角,对中学责任教育的设计与实践进行一定的探究,同时将责任教育的范畴进行一定拓展,探讨学校管理领域的责任实践问题,使责任教育与责任管理构成有机联系的整体,并让这一整体逐步形成学校教育发展的重要基因与关键动力,或成一模式,或成一特色,促进学校发展、教师进步和学生成长。

责任教育与责任管理是本文研究的两大主题,在理论借鉴和经验吸收的基础上,分别对两者的相关理论、设计思路和实践路径进行了探究,努力将责任教育的思路和方法拓展到学校的管理之中,探讨责任教育与责任管理的有机结合,摸索学校责任管理模式的设计和实践,努力为打造负责任的学校、建设负责任的队伍、培养负责任的学生贡献个人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