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stract:

以持续变革为主要特征的知识经济时代,学校教育的重心发生了转变,从过去更多地强调知识与技能的传授,转变到更注重学习能力与创造能力的培养。学习型组织作为 90 年代以后兴起的管理科学最新成果,不仅为企业的管理找出了一条新路,也为教育机构作为一种特殊的组织,又是最集中的学习场所找到了管理的新途径。学习型学校是学习型社会的一部分。建设学习型学校是推动学习型社会进程的重要保证,是建设学习型城市的基础和前提,是提升学校管理水平的重要途径,也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现实需要。

本文通过对学习型学校的问题与意义的研究,对学习型学校建设的指导思想、工作原则、建设策略、工作机制、具体步骤、预期效益以及工作建议等方面进行了分析和论述。21 世纪是知识经济社会,学校只有成为学习型学校,不断加强学习,更新观念,与时俱进,才能根据形势的变化适时做出各种必要的调整和变革,才能够不断迎接新挑战、承担新使命、解决新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