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stract:

“服务型领导”是一种以“服务”为抓手的管理理念和工作方式,也是一种以“服务”为价值取向的学校文化建设。学校教育价值是指学校教育所具有的优化生命存在、提升生命质量的可能。课堂教学是学校教育价值实施的主要渠道。因此,研究服务型领导在教学中的体现具有实践指导意义。

本文通过服务型领导与权威型领导的比较研究,探讨目前学校领导、教师的管理行为特征。在研究的过程中,采用了问卷调查进行定量研究,教师访谈、文献资料收集定性研究收集资料的方式。通过数据的采集、资料的分析,以期通过分析更加准确地认识学校领导、教师的管理行为,寻找实现管理的科学性、艺术性和战略性的有效领导管理行为。

服务型领导在教学中的体现的内涵表现在:教育教学管理的内容和展开的方式一切以人为本,以学生的需要和发展为中心,通过服务化的运行机制,调动全体教职工的工作积极性,整合发挥校内外一切教育资源,提高效能工作,树立教育就是服务的思想,形成学校领导、教师的自觉服务意识,为满足不同类型、不同个体学生的多层次需求服务,促进学生心智积极全面发展,推进教师、学校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