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stract:

管理理论起源至今,已有一个多世纪,历史不算很长,但发展是迅猛的。管理的最终目标是要提高效益,管理的对象由关注“物”,走向了关注“人”;在管理中,由“经济人”走向了“文化人”。本文研究讨论了现代学校管理体制背景下,学校文化管理特征;学校文化管理中人的要素、环境的要素、学校领导者的要素;现代学校文化管理应当遵循的价值引领的原则、可持续发展的原则、以人为本的原则和文化积累的原则;以及,现代学校文化管理共同价值内化、组织结构和职能变革、领导者意志转换的基本策略。并且,主要从学校文化建设、人本主义、管理机制、学校领导者四个视角,分别探索了学习型学校建设、人力资源管理、管理文化建设、无为而治的管理之道四个维度的管理模式,为 21 世纪学校文化管理的具体实施,作了有益的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