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stract:

服务型领导是指把追随者的利益置于领导者个人利益之上的领导认知与实践活动。作为一种新的领导风格,我国服务型领导的理论研究成果非常丰富,但缺乏实证研究,在特殊发展时期的高等学校更是如此。

本文采用访谈的形式,以定性研究方法探究我国高校服务型领导的有效行为特征及服务能力提升的方法和途径,并得出如下几点结论:高校服务型领导的领导行为应注重服务对象的特殊性和管理环境的特殊性;强调领导者在服务能力的培养上必须重视服务理念的培育和自身素质修炼;选择适合学校发展的领导方式;培养“开辟道路、激发共同愿景、挑战常规、促使他人成功”四个关键行为特征;注重“调查研究、制度建设、重在行动”三个关键环节;努力从“自我学习、加强培训、实践锻炼、总结提高”四个方面提升服务能力。具体提升领导者个人在“计划、指挥、沟通、协调、激励、创新、落实”等环节上的能力,以促进下属的成长、成熟、成功。强调学校领导者应重视服务型领导人才培养,善于分享资源,授予他人发展机会, 扮演“仆从角色”,使服务对象变得“更加健康、明智,更加自由,更善于自我管理”。全面发展和培养服务型领导是应对不断变化的组织环境的有效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