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和新加坡对智力优异学生的教育对策研究

因为先天和后天的原因,学生在智力上客观上存在着差异,因材施教正是面向有差异学生的最科学最公平的教育原则。

本论文以中国科技大学、北京八中和育民小学为案例介绍了中国超常教育的历史和现状,介绍了新加坡的高才教育,并对中国和新加坡在对待智力优异学生所采取的教育政策上,做了全面的比较。

论文从负责机构、推行路线、学制、心理健康教育与道德教育途径和选拔方式这五方面,提出了两国在执行此政策上的不同之处;从实施特殊教育的起始年龄、教材的灵活度、单独组成教学班的形式、注重学用结合以及评估和反馈等五方面,论述了两国在执行此政策上的相同之处;论文还指出了两国在推行该项政策时遇到的种种困难和需要解决的问题。

在上述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论文提出了新加坡高才教育对中国教育的启示。最后,在结论部分,通过对新加坡高才教育的研究,对比中国目前的超常教育实验班形式,就完善中国的特殊教育系统,落实人才强国战略,对中国的教育改革提出了具体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