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中国双语教育政策比较 (Xinjiapo, Zhongguo shuang yu jiao yu zheng ce bi Jiao)

Abstract

新加坡今天之所以发展成为一个政治稳定、经济繁荣、种族和谐、社会文明的国家,与其所制定的双语教育政策有着息息相关的联系。新加坡的双语教育政策不仅是语言政策、教育政策,而且是新加坡的一项国策。它的制定,实施及所产生的意义多年来成为许多国家研究的课题,特别是在世界正趋全球化,国际交流日趋频繁的今天,意义更加重大。<br><br>随着改革开放的到来, 中国正在走向国际舞台,为了让世界了解中国,中国了解世界;为了加快经济建设的步伐,增强国际竞争力,加强对外合作交流,我们必须面对也必须解决的问题:语言障碍。因此,开展中国的双语教育已迫在眉睫。然而如何制定、又如何实施双语教育政策,引起了语言学家,语言教育工作者,以及社会的广泛关注。<br><br>这篇论文通过比较与分析研究方法,就新加坡与中国的双语教育政策,从其制定的必然性、实施的过程和产生的意义等方面,做了全面、客观、系统而深入的比较研究,为中国的双语教育的成功开展提供了有益的借鉴和启示。<br><br>此篇论文分为四个部分:第一章:阐述两国的双语教育政策制定的必然性与意义。第二章:分析与比较两国双语教育政策的异同处。第三章:评价两国在执行双语政策中的成功与失败。第四章:新加坡双语教育政策对我国双语教育及外语教学工作的借鉴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