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stract:

办学特色是一所学校教育理念和价值观念的集中体现,是一所学校历史发展和传统优势的积淀,也是一所学校发展潜力和活力的体现,它是学校实现以人为本、以学生为主体、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目的、实现学生个性发展的教育改革之路的重要途径。办学特色是学校适应时代变化、深化教育改革、提升办学品质、培育创新人才之必需。

本文基于LH中学实例,将“灵动教育”作为办学特色来展开研究,通过对“灵动教育”办学特色的背景分析、对“灵动教育”办学特色的释义及内涵架构的阐述、对“灵动教育”中核心内容——灵气学生的培养目标以及两个关键培养路径——灵悦课程和灵睿课堂的实施策略的探讨,以及通过对实施“灵动教育”的两个保障机制——师资队伍建设和管理模式变革的分析,来深入思考并系统研究办学特色与学校育人目标的关系、办学特色与学校综合管理的关系、办学特色与校园文化建设等的关系,特别是研究如何将“灵动教育”办学特色作为对学校整体工作的高位引领及其有机融合,并通过实施策略的研究来思考学校重点工作的系统整合和滚动推进,进而促进学校内涵建设和发展,以真正实现通过创建办学特色来推进素质教育及学校可持续发展之目标。

此外,本研究还旨在开启“灵动教育”办学特色及实施策略研究之先例,更是抛砖引玉,以此引发每一位教育管理者对“理论研究和实践策略相结合的学校办学特色”的探索与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