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两国教师专业发展实践探究 : 新加坡中学教师管理制度的学习与借鉴 (Zhong Xin liang guo jiao shi zhuang ye fa zhan shi jian tan tao : Xinjiapo zhong xue jiao shi guan li zhi du de xue xi yu jie jian)

Abstract

如何建立健全科学的教师管理制度,提高教师工作积极性,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全面提高学校教学质量,真正实现学校内涵发展,是摆在每一个学校管理者面前的重要课题。当前,中国基础教育的发展正在进入一个以教育创新为引领,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新阶段,正处于新课程改革的关键时期。近年来,中国河北邯郸在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提升学校教学质量方面,采取了很多积极有效的工作措施,在教师管理和培训中也进行了很多有益的尝试和探索,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是,在学校教师管理工作中仍然还有很多问题亟待解决。<br><br>新加坡国家虽小,但教育发展水平很高。新加坡政府历来非常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在教师管理方面积极采取有力措施,有效地推动了教师专业能力和整体素质的提高。本文通过中新两国在中学教师晋升制度、培训制度和评价制度等方面的研究分析,比较中新两国教师管理制度建设的异同,从中吸收借鉴新加坡中学教师管理的成功经验。同时结合学校教师管理工作需要,积极进行中新两国教师专业发展的实践探究,以获得更多有益的启示和具体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