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stract:

“主题式学科融合长江格物课程”的实践研究,从2016年初在重庆市南岸区长江初级中学校开始进行。本研究中的“主题式学习”,是指以某一种“物”(与长江中学和长江流域的自然、文化、历史密切相关的风物,例如:铜、盐、石、竹、岩、水等)为主题,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通过各样的探索活动,深化对学科知识的理解。本研究中的“学科融合”,是指通过多学科融合的形式,向学生展示同一个“物”在不同学科中是如何呈现的,引导和帮助学生建立不同学科间的知识联系。

本文共分为“绪论”、“研究的过程与策略”、“研究结果”和“总结”四个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