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教育专业教研组织是教育行政部门根据国家要求,从教育实际出发设置的专门进行中小学教学研究、教学指导、教学服务和教学管理的事业机构。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开展对教研机构提出了新的挑战与要求。作为课程改革的依靠和支撑力量,专业教研部门应成为教育教学研究中心;教科研指导中心;教学质量监控中心;行政决策参谋中心;学校发展服务中心;校本研修引领中心;教师成长资源中心。

适应课程改革的新要求,教研机构需要改革传统教研的弊端,整合相关资源,创新教研文化,建立有效教研管理的长效机制,以保证课程改革的顺利实施与深入推进,实现基础教育教育教学质量的不断提高。创新教研文化,是教研管理走向文化管理的必要前提,也是实现教研管理最优化的必然要求,实质上是教研组织管理的变革。借鉴学习型组织理论,构建学习型教研组织,打造一流教研队伍是创新教研文化,推进课程改革达致成功的重要保障。